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科技人媽媽的3C育兒系列

想當年(其實也才兩年前),我以生產禮物為由,跟寶哥要了一台HTC Sensation智慧型手機。這支手機陪我征戰兩年的育兒光陰,我下載過許多的手機App陪我一起照顧艾璇。就在兩年後的今天,終於有點心得要跟大家分享~


先講一下我一開始的經驗好了。我希望找一款育兒App來幫助我了解新生兒作息。所以眾多紀錄Baby行為的育兒App當中,挑選了這一款Baby ESP Trial(試用版)來使用。雖然介面是英文,但是有圖示不懂英文也可以使用。而且介面非常簡潔俐落,功能應有具有。

Google Play下載:http://goo.gl/IvuC3


我用Baby ESP Trial來紀錄新生兒艾璇的喝奶時間和份量、大小便時間、睡眠時間、身高、體重等。老實說,一開始使用新手機加上新的App,心裡喜孜孜,艾璇發生甚麼我就立馬記錄一番(以下照片來自Google Play中Baby ESP Trial的應用程式螢幕截取畫面)。

一整天的作息表
瓶餵的時間和容量



過幾週後,看到紀錄中的統計圖表,我還讚嘆一番,覺得太有成就感,這App也太讚吧!
睡眠時間趨勢圖

然後再2個月,我就覺得這App對我而言沒用了。怎麼說?一天之中,最常紀錄的就是喝奶時間和份量了,但是哺餵母乳的我後來發現計算艾璇左右兩邊的喝奶時間...實在很蠢啊!!初期被某些blog文章誤導,說親餵一邊最好餵20分鐘再換邊,所以我還真傻傻地算時間,就算半夜躺餵時很愛睏,但每次掏奶時還是不忘把Baby ESP Trial點開算時間...蠢,真是太蠢了!

親餵的時間計算;左右兩邊均有計時器可按

後來發現我根本是為了記錄而記錄時,就把Baby ESP Trial毅然決然刪除。拋開一切數字的壓力和重擔,不用再擔心艾璇奶喝不夠久、晚上睡眠時間太少等,心態一輕鬆,育兒也開心了

璇:早跟妳說不要過於紀錄那些有的沒的~睡覺比較重要啦!
但我不得不說,這種育兒App對於初期就開始瓶餵的媽媽還是有需要的。畢竟把Baby的一整天的作息記錄下來,就可以藉由統計圖表發現到規律。尤其是新手媽媽,最需要在忙亂的每一天中,了解新生兒的作息,讓自己有個概念。

但我不推薦長期使用,畢竟妳自己的育兒方式在後期會逐漸形成一種模式;大概3至4個月後,不用紀錄都知道寶貝現在應該/想做甚麼了。這時候就應該當機立斷把App刪除,花更多心思跟Baby互動和進行心靈交流。不要跟我一樣為了記錄而記錄,鳩竟是紀錄給誰看,囧rz

每次我有甚麼育兒需求時,總是上Google Play挖寶一番,希望找到App可以解決問題,幫忙我在育兒過程中更加順利,節省我更多事後整理的時間。畢竟當了媽之後時間又更可貴,繁雜的事物一堆,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好,當然要有非常好的小幫助來提升辦事效率。這兩年時間下來,終於醞釀出這一系列的3C育兒系列文章。

雖然說是3C,但目前只聚焦於當下最多人使用的手機App(我只是想follow上前陣子很夯的3C育兒討論XDD),和各位爸媽分享我認為蠻實用的一些主題。
延伸閱讀:3C時代的育兒危機

有任何推薦的App,也歡迎留言推薦。用iPhone的爸媽為數也蠻多的,但因為我使用的是Android系統,等我購入iPad之後我再來好好研究一下iOS App(多了一個花錢的理由好開心吶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