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3C育兒系列:身為一位勤儉持家的好媽媽,一定要這樣用Evernote比價和Expense Manager記賬滴

你,得了買東西不比價會死掉的病嗎?曾經多少次買貴了導致你森氣吐血近乎身亡嗎?如果你也不幸得了這種病,雖然我無法治好你,但是我可以減少你的吐血死亡率XDDD


我這個人就是有這種比價癖好,無論是買尿布買濕紙巾買衣服,不管怎樣,一定要買到「當時」那項物品的最低價我才滿意。我挑選的手法大概都是會先針對各家品牌做個功課,最後鎖定喜愛的品牌後,再去比較價錢;我並不會進行為了買最低價而不管品質的那種比價,這樣都去淘寶買就好了呀XDDD


如果你跟我一樣這麼愛比價,想必一定熟遍全台大家常逛的實體/網路賣場,所以去哪裡比價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雖然我手邊也是很多給西可以介紹。

只是比價後的你,會常常忘記剛剛上次翻到的某家DM上的某牌尿布是多少錢嗎?現在這款尿布在特價,是真的有便宜到嗎?還是老是忘記上次這一牌尿布買了多少?好像記得某一家店有便宜的尿布,但是在全聯還是愛買呀?

璇:什麼?!妳不知道MUJI有好吃的餅乾在特價嗎?!

這種健忘小事情的症頭大家都有,我想多吃銀杏可能也挽救不了那日漸衰退的記憶力了...況且當爸媽的有太多事情要操煩了,哪有時間計算價錢?所以人家說「爸媽的錢最好賺」:因為爸媽往往不想多花寶貴時間比價一下,然後就快速掏錢了事。

但是比價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只要妳逐漸地將你的購物資料庫建造起來,建在哪裡?建在我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第二顆大腦-Evernote裡。

推薦手機App:Evernote
Google Play - http://goo.gl/5CVMx
App Store - http://goo.gl/zmmmH

對於紀錄價錢這種微妙的數字,到錙銖計較的小數點第二位時,一顆大腦可能不夠用。Evernote用在比價最棒的功能在於它可以辨識圖片中的文字。我常常用Evernote把DM的尿布拍照、把賣場的標簽拍照,購買後的發票明細拍照,總之什麼都用拍照,快速又方便,一點都不需要整理

1. 建立一個記事本:我在Evernote的記事本中,建立一個「購物筆記」,任何跟購物相關的資訊我都丟在裡面。


2. 習慣性建檔:看到DM想買的東西,拍!看到網頁想買的東西,存!購物後的發票明細,拍!拍拍拍,存存存,通通放進「購物筆記」這個記事本中。無論是圖檔或是文字,要記得有日後方便搜尋的關鍵字即可




3. 使用關鍵字搜尋「購物筆記」可能塞滿一堆你從各地儲存的資訊,要查詢時使用關鍵字搜尋即可。例如璇慣用的尿布是活潑寶寶,所以當我下次要再買活潑寶寶時,或是看到網路特價時,我只要用關鍵字快速搜尋一下所有的記事就會看到之前我比價過的記錄。不然誰會記得當初一片是3.xx還是4.xx?





搜尋後就可以發現,活潑寶寶換新包裝後,3月份最便宜大概就是一片4.53,後來在5月份udn有活動,活潑寶寶一片有3.xx的價格,所以一發現有特價便宜,馬上就下標囤貨了,開心!

每個人慣用的產品其實很固定的,如果能養成購物時都將資料記錄在Evernote的習慣,之後便可以完成迅速比價,決定該不該購買,再也不用事後發現買貴再來捶胸頓足了~買久之後,不用看Evernote也會知道何時是適合下手的最低價囉!

璇:省小錢累積起來就是省很多錢啦~這道理哇災!
—— ——(分隔一下)—— ——

當然,一位勤儉持家的好媽媽可不是好當的,除了會比價,當然更要會記賬。手機上的記賬app很多,我推薦的這一款沒有其他原因,就是介面好看!XDDD

推薦手機App:Expense Manager(Android only)
Google Play - http://goo.gl/P5ySD

儘管記賬app很多,但是你到底會不會想要持續使用才是重點。基本上要記賬不需要什麼太複雜功能,而Expense Manager該有的都有,界面設計和色調都是我喜歡的,這樣才會讓我有動機持續使用(以下部分照片來自Google Play中Expense Manager的應用程式螢幕截取畫面)

1. 可以設定每月上限開銷。這功能很重要,因為一位好媽媽是絕對不能每個月都大買特買大買特買大買特買的~(這是我對自己的吶喊XDD)


我預計每個月上限是只花NT$5,000,然後上面有一隻可愛的小豬會一直盯著你看。如果花費超過上限,不知道小豬是不是會自爆身亡?!

2. 有提醒記賬功能。在尚未養成記賬習慣前,你需要Expense Manager貼心的小小提醒。我設定每天15:00之前,如果我都沒記賬才會跳出通知。


3. 有重複功能記錄固定花費Expense Manager有個「每月開銷」功能,可以讓你設定每個月的一些固定花費,例如保險費用等支出,讓你省去每個月都要key這麼幾筆的程序。

4. 清楚簡潔又好看的統計圖表:這功能Expense Manager需要付費版才會開放,但是相信我,值得花2.5歐元(約NT$100)買了!因為它的統計圖表非常清楚簡潔又好看,而統計圖表可以快速讓你回顧和瞭解過去的支出情況,進而對自己的支出做個省思和調整。換句話說,統計圖表才是回饋你怎麼去管理金錢的最快速和最佳方法



在各位媽媽開源節流之下,相信可以花少少時間,省下少少的錢,然後累積出一筆錢可以再買新東西...對,今天的主題其實是要改成:這樣省,你也可以再買一樣!(馬上被踢飛)

如果大家有任何好用的育兒app,歡迎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