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懷二寶時大寶退化行為之nene是我的心得(下)

續前文,後來產前10天開始請產假,那10天真的很美好,每天早上都和艾璇悠哉吃早餐,一起牽手散步,感覺天天都在放假(是在放假沒錯,就自從上班後除了假日根本無法和艾璇一起吃早餐)








樂樂妹出生前,已經跟艾璇說過幾次媽媽會在醫院生小孩不能陪她請她體諒,沒想到艾璇都是好好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完全沒反抗,大概是還沒意識到會怎麼樣吧?!

樂樂妹出生後,我在婦產科待三天,這三天艾璇只有在傍晚時間會被公婆帶來醫院看看我,然後寶哥陪她回家洗澡刷牙後再趕來醫院陪我。沒想到那三天艾璇不哭不鬧也沒吵著要看我,回家時都很乾脆說byebye,我心裡雖然有點兒不是滋味但還很開心黏踢踢艾璇真是長大了,好獨立好有姊姊風範...

同場加映,血淋淋樂樂妹XD

艾璇和樂樂小時候好像啊XD

晚上來探望媽媽的寶貝璇

回家坐月子期間,我開始了和公婆同住但卻是實實在在一打二的生活;因為艾璇知道我在家就只黏我不甩公婆,而新生兒樂樂滿月前沒事整天都在喝奶睡覺公婆能幹嘛XD

產後傷口疼痛加上全身無力,所以無法陪艾璇走動玩遊戲和舉抱她,有幾次看著她張開雙手面對著我說:「我要媽媽...抱(立刻轉頭)...我要爸爸抱抱」時,都覺得我無法當下抱她舉高高好心疼,但也欣慰她會找爸爸抱。

每日上午,我通常忙於照顧樂樂妹,餵奶換尿布洗屁股洗衣服等佔去不少時間,而公婆幫我坐月子也十分忙碌,每天都在廚房忙東忙西。艾璇變得很少出門,幾乎都在家裡自己玩。

每日下午,我在哄妹妹睡覺時,艾璇還是自己一個人看書,自己亂翻玩具找樂子...數次我搞定妹妹要去陪她玩時,她早已自己倒在和式房玩到睡著了。

窩在籠子裡不知道在幹嘛的璇

璇自己倒在悶熱的和式房睡著

晚上,一家四口擠在雙人床,原本艾璇都依偎著我奶睡,沒想到也接受爸爸睡在她身邊,她自己倒頭就睡,不哭不鬧,而我照顧樂樂妹也無暇想太多,只覺得艾璇好懂事,又有那麼一點點心疼她的快速獨立,心想怎麼忽然就戒夜奶了嘖嘖。

BUT...上述好日子大概只持續三天左右。

第四天晚上準備睡覺,艾璇忽然小聲的說:「好希望回到沒有妹妹的那種睡法(意指我睡在她旁邊)...」,我才忽然驚覺,這孩子前幾天都是在忍耐嗎???

就從那一天艾璇講出心裡話之後,一切都風雲變色了。白天一切都很正常是好姊姊小幫手來著,看到妹妹會非常開心大笑,妹妹哭了,叫我趕緊抱起妹妹秀秀,叫我快餵妹妹喝奶。

艾璇扮鬼臉逗樂樂

艾璇安撫哭泣的樂樂

但只要到睡覺時間天使艾璇就變身了...午睡時,非要奶睡不可,不給她喝她便會開始瘋狂大哭,還要求哭到不行的樂樂妹要等她喝完才能喝...我就夾在兩個哭泣的孩子中間腦袋爆炸要先處理哪一個...

晚上時,更是盧得不可開交,艾璇一樣要求我一定要讓她喝奶才肯睡覺,而且半夜會忽然起身,看到樂樂妹在喝奶就瘋狂大哭著說她也要喝,或是要求我馬上抱她...總之千方百計要把樂樂妹攆走。

我不管如何安撫和軟硬兼施,她大哭就是大哭,最後直接叫寶哥把樂樂妹帶去和式房睡覺,不讓她看到妹妹。

想當然每晚這樣子搞全家怎麼睡?公婆又開始對於艾璇半夜一直哭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生氣,甚至好脾氣的婆婆還建議我不要再親餵樂樂妹,把奶擠出來讓她半夜餵,讓她哄睡,我只要專心顧艾璇就好,不要讓艾璇吵到全家人睡覺。

而公公大概有好幾十天都不跟我和寶哥講話,看起來是因為沒睡好非常疲累心情很糟。那陣子家裡氣氛超級差,整個低氣壓籠罩著我,讓我內心真的很煎熬難受。

為了讓璇開心那陣子買了很多禮物送她

但我怎麼想還是無法接受公婆的建議,這樣感覺就是只顧姊姊而犧牲掉妹妹,這根本不是我要的。後來只好轉而向小花姐求救,小花姐馬上教了個折衷方法:晚上我和艾璇睡主臥,寶哥帶妹妹到和式房睡覺,等到我把艾璇奶睡之後,我們兩個大人再交換位置,當然,這前提是艾璇晚上都不會清醒...

事情怎麼可能這樣順利,每當我半夜爬去和式房餵奶時,艾璇就是會醒,大聲哭著找我~就這樣,有將近一星期時間,我在主臥奶睡艾璇後,到和式房餵樂樂,然後再走回主臥照顧忽然驚醒的艾璇,妹妹哭了我就再走到和式房塞奶。如果艾璇和樂樂同時大哭,寶哥就趕緊下樓溫奶瓶餵樂樂,我依然優先照顧艾璇不讓她吵到公婆。

總之,半夜在兩個房間穿梭真是超忙的,愛睏走路都跟酒醉一樣歪斜,但至少艾璇看到我在身邊,都僅是起身翻滾又睡回去;只要不吵到公婆睡覺,半夜累一點倒也是無所謂了。

當艾璇半夜不再大哭之後,公婆心情看起來也好多了,家裡氣氛也變好,我只能謝天謝地,然後又可以睡在同一間房間不用半夜走來走去了。

兩個寶貝都是心頭肉絕對不能偏心

除此之外,為了不讓艾璇喝光原本要給妹妹喝的奶,我也耗了幾個晚上努力不懈跟瘋狂大哭的艾璇達成約定,以後睡覺前只能喝一次,半夜再起床不能再跟媽媽討奶,直到睡醒才有奶喝。

頭幾天艾璇當然是大哭不從,一直嚷嚷著她看到妹妹在喝奶她也好想喝,她無法忍耐之類的話語,雖然看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很可憐,但是我依舊鐵著心腸執行。

就這樣經過約一個月之後,雖然有幾晚她會爬起床大哭討奶,但知道什麼也得不到之後,哭一哭也就睡著了,當然白天起床又變成天使艾璇,笑著跟妹妹說早安。

樂樂也是艾璇的小寶貝

而後,有幾次艾璇主動要求寶哥跟樂樂留在主臥睡覺,也有幾次又把寶哥樂樂踢到和式房,就這樣起起伏伏地,我們一直努力讓艾璇夜間恢復安全感,讓她可以不要因為妹妹爆氣。

讓兩個同時一起乖乖睡覺是媽媽最大的心願

我知道或許某些時候我對艾璇處理的態度和方式過於嚴苛,事後想想也覺得她太可憐,她其實只是要回媽媽的注意力和關愛。她就是一個小小大姊姊,她還是個孩子,不可能瞬間就獨立。

所以,在家一打二這段時間,艾璇依舊黏我黏得緊,我能為她做的事情就是在餵玩樂樂妹之後,把妹妹用揹巾揹起來,然後陪著艾璇做她想做的任何事情。

寶哥帶艾璇出去放風

月子期間無法出家門,我憋得也難受,看艾璇一直窩在家裡也難熬,終於捱到出關後,就好幾次揹著樂妹,牽著艾璇,到家裡附近的巷子和公園走走(步行能抵達的地方實在有限)。

大概樂樂妹一個半月後,雖然艾璇偶爾還是會發怒,但是比之前好多了,也能接受妹妹和她一起睡在媽媽身邊,有時候也會多點耐心等我照顧完妹妹再去處理她的不愉快。



我想這就是一個過渡期,好險當初沒有做出錯誤的決定,把妹妹犧牲掉換來全家的安寧;雖然每天一打二有點忙亂,偶爾遇到兩隻要午睡同時大哭盧小小的時候,都要秉持著耐心耐心耐心:妹妹哭就是塞奶,姊姊哭就是先安慰事後再補抱抱,偶爾艾璇可以接受的時候我就兩隻一起餵奶,兩隻一起閉嘴(笑)

我想再過陣子,艾璇會越來越棒,我對她很有信心,也希望家人能多給她一點時間成長。


(END)


後記:樂樂5M的現在,艾璇已經戒奶成功近三個月,雖然半夜不爽還是會爬起來鬼吼鬼叫,但是沒有揉腳地獄沒有搶奶喝沒有狂哭鬼打牆,我真的很感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