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1Y7M:生活中總是要有些反派角色來點綴一下之鼻涕壞壞和細菌壞壞

之前就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篇文章,就是璇開始接受被大人「擤鼻涕」和「刷牙」了~老媽我可是一邊不睡覺一邊自豪地寫下這篇文(難不成可以邊睡覺邊發文嗎?)



「流鼻涕」和「刷牙」大概是璇寶貝滿周歲以來,老媽我自認為最偉大的兩場戰役,很開心地,我都是大獲全勝的一方啊~想到抗戰這麼久,終於讓璇寶貝瞭解老媽的用心良苦了(拭淚)。

標題為什麼要取成「生活中總是要有些反派角色來點綴一下之鼻涕壞壞和細菌壞壞」?這可是整個文章的核心,也可以說是育兒經驗中最重要的一點:必要時適時營造一些壞蛋,讓寶貝只能求助於大人,是達成目的地手段之一

怎麼說呢~大家應該記得,以前小屁孩跌倒,大人總是喜歡拍打地板說地板壞壞,藉此安撫小屁孩受傷(?)的心靈,順便博得小屁孩的好感。但是這幾年來,也有許多育兒專家提倡不要老是把小屁孩的壞規矩下場遷移到物品上,應該要就事論事進行機會教育才好。也就是說,走路亂跑自己跌倒,甘地板屁事啊?沒揍你就不錯了,我還搞剛揍地板幫你出一口氣咧~以後走路要小心看路,知不知道啊笨蛋!(嗯,好像翻譯的太過直白一點......)

欸,我好像離題了,總之,把物品邪惡化這一招在現代好像是不太吃香的,因為物品本來就不壞啊,壞的是人(雖然很多家長還是用這套),這也不是重點,我的重點是:把原本很邪惡的壞東西,說得邪惡一點,這倒是不為過的

從小到大,艾璇就是知道有些東西「欠打、該打」,例如蚊子。因為我很怕蚊子咬她,所以時常跟她叮嚀,看到會飛的蚊蚊壞壞,就要「唉」地打下去。她是真的看得到蚊子在飛,雖然不可能打到蚊子,但是當璇發出「唉欸」的聲音時,我就知道附近有飛行物體在騷擾她,老媽的除蚊雷達就會啓動。如果幫她打死一隻蚊子,就會跟璇說:媽媽打死壞蚊蚊了,有沒有棒棒?快跟媽媽謝謝。

以上這種「幫寶貝剷除邪惡壞蛋的模式要先建立起來,教她懂得大人是在幫她忙,她必須要心懷感激XDDD

接著,還要建議一個共識:如果壞蛋沒有剷除,通常會讓自己很難受。例如被蚊子咬了,我就只能事後秀秀她說:蚊蚊壞壞啊,很癢吼?下次看到就要叫媽媽「唉欸」打死蚊蚊,乖。

睡覺被蚊子咬還抓傷的疼痛傷口(真心疼)

說到這邊,不要以為離主題越來越遠了,聰明的人一定猜到現在關鍵技巧要出現了!沒錯!上述觀念建立之後,以後就很好套用了。只要把要剷除的鼻涕、牙齒細菌,說得壞到不能再壞,沒有清除就會有難受下場,這樣小屁孩就會心甘情願地聽話,讓妳擤鼻涕和刷牙

妳會說擤鼻涕簡單啊,現在不擤就很難受,所以可能多試幾次就會願意擤。但是刷牙又不一樣,細菌又看不見,當下也不會牙齒痛,幹嘛讓妳刷?嗯~說得很對!這也是為什麼我跟刷牙抗戰最久的原因,因為「當下沒有辦法及時得到回饋」的手法,都要靠父母的三寸不爛之舌+恆心+毅力,說服小屁孩這個牙齒的細菌壞壞是壞到不能再壞,順便輔助幾本繪本和工具,撐久了就是妳的啦!(握)

還有,補充一點,如果偶爾刷牙順利,在寶貝牙齒中摳出什麼剩菜剩飯、肉渣之類的東西,先別急著洗掉,我也不是要叫你吃掉(喂),把這些髒東西拿出來,證明給寶貝看細菌壞壞真的存在牙齒中,有實物佐證這效果也不錯噢!最後順便再套用上述手法:媽媽抓到細菌壞壞了,有沒有棒棒?快跟媽媽謝謝。保證你家寶貝對你更是心存感激,以後嘴巴一定開超大,然後心甘情願讓妳刷牙啊~~花哈哈哈哈~

在此祝諸位爸媽們,刷牙順利囉(結果重點只是想炫耀我挑戰刷牙成功了XDDDD

璇:猩猩受死吧,讓我幫你檢查牙齒有沒有細菌壞壞

璇:獅子讓我幫你刷牙刷乾淨~



刷牙抗戰史(我跟璇寶貝的牙齒搏鬥了快一年啊~~~~):
1Y6M16D:塗氟不比刷牙好~優美C-6幼兒超軟牙刷和刷牙繪本雙管齊下之章
1Y5M20D:(叛逆)一歲半的兒童牙刷怎麼買?!
8m+:牙牙奮鬥史和Richell乳齒訓練牙刷組合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