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過年過節送禮自用兩相宜之iPhoto月曆自送影印店輸出實品

現在有了家庭之後,過年過節長輩們總喜歡收到一些充滿回憶的禮物,不僅充滿著送禮者的一份感謝情誼,也能熱絡一家大小的感情。

入手Macbook air已經一年了,平常除了用她來處理文書和整理照片之外,目前最喜愛的功能就是用iPhoto來製作月曆;在月曆中放滿了家庭成員的照片,就可以讓收禮者非常開心。

像我這種窮學生勤儉持家的媽媽,過年過節沒錢包紅包給長輩,製作一份充滿新意+心意的禮物倒是難不倒我的XD


iPhoto內建的月曆版型很多,外觀也是很乾淨俐落,讓人看了很舒服的色調和排版。我通常都是排版後自己拿去影印店輸出,很少使用線上產品訂購是因為:


  1. iPhoto目前不支援臺灣地區
  2. 月曆大小無法客製化
  3. 線上訂購價格昂貴:例如Hypo或是TinTint點點印
  4. 無法套用農曆月曆

iPhoto不支援臺灣地區的送件也沒甚麼好說的,但是月曆大小和價格之比,就是我比較在意的點了;因為長輩們年紀大了眼花花,小小的一本訂購的行事曆動輒3-4百塊起跳,雖然品質很好 (之前也有使用過點點印製作小卡,品質確實不錯),但是讓長輩看得很吃力。而如果要超過A3大小的壁掛月曆,不是沒有這麼大的版型,就是價格昂貴到讓我咬舌。最後,農曆是長輩們的最愛啊,沒有農曆的月曆根本不能用 (攤手)

上述種種問題,在iPhoto都可以解決。花點時間google一下如何將農曆匯入蘋果的行事曆,然後到iPhoto選定好版型後,把照片一張張丟進去,就大功告成了!


不過挑照片是花我最多時間,因為照片實在太多了~每一張都放就變成每一張都只有小小的,所以每個月只要選出精華的幾張,就讓我很掙扎揪竟哪張要放哪張要捨棄...QQ

製作好的月曆,就直接把它轉成PDF檔,然後自己到影印店去輸出

2013年送給我媽的艾璇月曆 (0-12個月)





2014年送給我媽的艾璇月曆 (12-24個月出遊照片)





2014年當然也製作了一份送給公婆,裡面放滿了他們2013年外出遊覽的旅遊照片。


我通常都使用150磅的A3銅版紙印製,上面打兩個洞。150磅的A3銅版紙一張約25元,一份13張的月曆只花了325大洋。再去文具店買個掛環和繩子也才幾十塊,零零總總加起來一份掛曆不用350元,可是心意+完成品卻是物超所值 :D








繩子其實是我隨便綁的,後來發現我媽和公婆根本不需要繩子,直接在牆面貼個兩個3M掛勾,就把月曆掛起來了

不過A3掛在我家牆面好像還是有點小,下次做個A2大小,一份價錢大約700元上下。可以用一年的禮物,這種價錢我還可以接受啦 XD

PS. 沒有iPhoto的話,最簡單的PowerPoint也有月曆版型可以自己做,但是我還沒嘗試過,因為iPhoto的版型我比較愛啊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