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2Y29D:當原本是一面鏡子的小屁孩進入語言爆發期

1Y9M左右,艾璇進入所謂的「語言爆發期」,聽、說、唱的能力真的進步飛快。是說臭奶呆很可愛,但小天使偶爾瞬間會露出小惡魔尾巴這樣...

常常,晚上不睡覺的艾璇都會自己在那邊嘰哩咕嚕地說話,就算我和寶哥裝死她也無所謂...

這種自我中心語言(egocentric speech)火力還蠻強的,因為她就是在自言自語,所以她也不會管現在幾點,妳想不想聽...這對已經愛睏到暈倒的大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折磨~

所以我內心的OS都是:拜託快睡覺,不要再murmur了啊~~啊啊啊

現在除了每天陪艾璇聊天(常常雞同鴨講)、唸故事書之外,當然也要趁機放兒歌CD給她聽。但是家裡的CD現在都比不上巧虎兄,只要CD封面不是巧虎,艾璇就會開始暴走,要求換成巧虎。


連大便也要巧虎陪同

可憐的兒歌CD們請見:4m+:艾璇的兒歌CD推薦

所以老母我只好把錢掏出來,買了會唱歌的音樂書讓艾璇當玩具玩。這種產品她就無法連結到巧虎了,哼哼呵呵

台語歡唱繪本

出版社:風車
出版日期:2012/11/12
(產品圖片來自玟玟婦嬰用品百貨名店)


風車圖書出的這一系列歡唱繪本還有國語和英文兒歌,就跟我買的兒歌CD是相同的......Orz

果不其然,艾璇很喜歡這一本台語歡唱繪本,不到一星期,她可以斷斷續續唱一些句子。雖然不是每首都很熟,但她最愛的一首歌已經可以在大人稍微提示之下就唱完了。


聽得出來是甚麼歌嗎?應該很清楚吧!

這麼強的模仿能力,我真是自嘆不如...但是如果以為艾璇只會學唱歌那就糗了,她還會用大人說過的話來堵住大人的嘴,這個現世報我這陣子才剛剛體會到~

甜蜜蜜兩人躺在床上一起打滾時...

艾璇:「媽媽唱『小老鼠』!」
我:「喔...『小老鼠~上燈檯偷吃油,下不來~喵喵喵~~』...」
艾璇:「媽媽不是!~不要!」
我:「??」

艾璇:「艾璇在睡覺,媽媽不要吵...」

我:「@$^@%&@@$^&@#$^@」

那一句「XXX在XXX,艾璇先不要吵」的句型,完完全全就是我和寶哥語氣的翻版...QQ

看來已經被她偷偷學一陣子了;最近拿出來發現很好用,打算氣死家裡所有大人?

婆婆手拿湯匙要餵艾璇吃飯時,她也會說:「艾璇在看書,阿嬤不要吵...」

瞬間全家安靜,婆婆一臉錯愕,我和寶哥差點噴笑...慈祥的婆婆只好無奈地放下湯匙,自己走到餐桌吃飯,不理艾璇。

真是不管大人講甚麼,她就學甚麼。這麼厲害的能力讓我和寶哥開始反省就算不講髒話,也要盡量少用命令句,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不然她到時候要亂斷章取義,最後受苦的還是大人(攤手)

艾璇:唷呵呵~就算戴上口罩還是不能讓我閉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