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新生兒怎麼穿之炎夏寶寶

小璇的生日是9月15日,南部還在夏天,大概等到她快三個月時,也經歷了南部的冬天;所以就依照夏天和冬天的穿著介紹一下。



現在的育嬰書都會寫到,爸媽穿幾件,寶寶就穿幾件,有概念的爸媽也知道嬰兒其實沒有那麼怕冷,反而比較怕熱。



以前老一輩的人總愛說「嬰兒沒有六月天」(其實是「嬰兒沒有臘月天」才對吧唉喔),把小孩包得密不通風...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一則名言:「媽媽都怕孩子熱,阿嬤都怕孩子冷」,說的真是有道理。如果爸媽們有跟長輩居住的話,寶寶穿衣的問題或許會有所出入...這個問題我無法解決,看爸媽的個人造化了~


以下衣服圖片都是google來的,我沒有特別推薦品牌。每位寶寶成長速度不一,建議東西夠用就好,不要囤積物品,不然沒用到可惜啊!冬天時在中、北部的爸爸媽媽要依照氣候再適時替寶寶添加衣物喔!



夏天寶寶購物清單:


  • 紗布衣/兔裝/蝴蝶裝共6件(溢奶有濕就要換掉,可多買幾件換洗)
  • 紗布手套和腳套各2雙
  • 春夏包巾1~2條(或是用爸媽的T恤)


冬天寶寶購物清單:


  • 紗布衣(天氣微涼當內衣用)
  • 薄長袖連身衣4~6件
  • 純棉肚衣4件(天冷當內衣用)
  • 厚款連身衣或兔裝4~6件
  • 肚圍1件
  • 小背心1件
  • 帽子1頂
  • 厚襪子2雙
  • 襪套2雙
  • 小毯子/秋冬用包巾1條

夏天這樣穿

純白紗布衣

南部的夏天很悶熱,新生兒要盡量待在恆溫的地方,所以冷氣就得開一整天。我在家坐月子的那個月,冷氣幾乎是沒停過。寶寶最舒服的溫度是26-27度左右,切記坐月子的媽媽和新生兒都不要吹電風扇喔!(也就是不可以吹到風啦~)


紗布衣就是內衣,材質很柔軟舒服又透氣,新生兒的皮膚很細嫩,穿這個當內衣就對了。紗布衣買個4-6件左右差不多,盡量選擇純白沒有花色的。如果發生什麼吐奶或是漏屎的意外(新生兒會讓你料想不到的招式很多),可以馬上更換;紗布衣可以很快速晾乾。如果有參加媽媽教室的話,常有機會拿到紗布衣當贈品,非常實用。



小璇在夏天時只穿件紗布衣,下面包個尿布,就很舒服了。



新生兒尿布最小是NB,再來才從S號開始算起。每位寶寶成長速度不同,尿布很容易就不適用了。所以除非你家寶貝的成長速率你非常有把握,不然尿布不建議囤貨,過期或是受潮了都很可惜。

---2015年補充---

講到這邊忍不住先離題一下~有一個省錢撇步就是,其實新生兒NB的紙尿布通常比較貴(嘖果然新手爸媽的錢最好騙)。所以爸媽可以研究一下各家廠牌S的大小,如果可以捨棄NB換成S就趕緊換吧!例如白幫S是3-8kg可穿,滿意S是4-8kg等等。

看看2015年幫芊樂買的金好奇蘆薈護膚乾爽紙尿褲NB一片是3.98元...但她姐艾璇的金貝貝L一片才4.07元...
------



睡到踢被子...所以說要包起來,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XD

要準備一條小被被(我是用包巾,或是寶哥Banana Republic的高級T恤),把寶寶包捆住。小心別蓋太厚讓寶寶流汗,這樣子又吹冷氣又流汗...就不太好了。

捆條小背背或是爸媽的柔軟T恤也不錯


因為寶寶常常需要換尿布,如果怕寶寶冷,穿褲子的話實在很難脫又麻煩(新生兒軟綿綿的跟海蔘一樣),建議可以穿紗布材質的兔裝/蝴蝶裝(扣子在雙腳處),比紗布衣還長,可以包到腳又不會太熱。


我自己有買這兩件,手腳都是七分的長度,夏天穿剛好




紗布手套和腳套都可以買。手套我比較常用,怕小璇抓傷自己的臉;有些衣服的袖口有做反摺設計,可以反摺就不用戴手套了。腳套的話,等寶寶大一點就可以換成小襪子了。


袖口可反摺、穿上小襪襪


棉質的短袖包屁衣(扣子在屁屁處)雖然也很適合夏天穿,換尿布也容易,但是市面上許多包屁衣是要從頭上套下去穿的~光是穿脫就有一定難度,建議等寶寶不再像海蔘一樣時再穿吧!(老媽我可是熱愛包屁衣到一個極致,但是新生兒軟綿綿實在很難穿)


冬天這樣穿

南部的冬天跟北部比起來還是有差。假日天氣冷時沒事別隨便抱寶寶出去蝦晃,爸媽跟寶寶在家吹暖氣機睡覺最實在。

在接近冬天的日子,就要幫寶寶換上長袖兔裝或連身衣。如果有買夏天的紗布衣,可以讓寶寶當成最裡面的內衣穿。長袖連身衣建議買前排有扣子的,換尿布比較方便(就是釦子開在屁股處,不是在腳的地方)

Carter's長袖連身衣

這一件連身衣釦子就是右腳處,超難換尿布的

這一件連身衣釦子開在屁股那邊,這樣才好換尿布Gooood


等到天氣變冷了,薄長袖的連身衣也不夠禦寒了。爸媽馬上再掏錢出來買個較厚款連身衣或兔裝,內衣也改穿比較厚的純棉肚衣,這樣才夠。





洗澡前要先把每一件衣服都套好,洗澡後迅速一口氣幫寶寶穿上去,不然一件件穿會耗很久,會~很~冷~


純棉肚衣




要是真的冷到受不了,還可以買寶寶的肚圍小背心冬天用的包巾等,隨時要添加都很方便,就不怕寶寶冷到啦!

肚圍這樣用就沒錯了!(誤)


手套也有厚款棉質手套的可選擇,但是我覺得不實用。因為口腔期的小璇很喜歡吃手套(這大概也是唯一吃得到的物品),所以一旦手套濕了就怕她手冷,得馬上換掉,供不應求,所以還是戴夏天用的紗布手套,可以較快吹乾。



如果怕寶寶大腿冷,可以買雙襪套穿在裡面。





睡覺時因為璇璇都跟我睡,跟我一起蓋被子,所以我並沒有買冬天用的小毯子給她蓋(她光是跟我一起蓋被子就會流汗了)。反而是媽媽要半夜餵奶的話,自己小心別冷到。


小璇的冬天就穿了純棉肚衣和厚款兔裝度過(當然還有爸媽溫暖的懷抱+暖氣機)
外出時別忘記加上小帽子,穿上襪套和襪子

我真的瞭解,小寶貝的衣服,尤其是女生,真是每件都好可愛太好買了,但是...爸媽們千萬要適可而止呀~因為大一點要花的錢更多了,衣服這種東西,夠穿就好啦,不用每天都像在過年啦啦啦啦啦~


(寶哥:那妳前幾天下標的又是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