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在婦產科的日子:餵母乳之準備

長達40週又3天的懷孕過程就省略了,當時光飛逝,我噗地一聲把璇寶貝生下來後,我知道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沒錯,最難的不是生孩子,是養育孩子。



自然產通常三天就可以出院了,那這三天要幹嘛?!

除了吃飯、休息、照護傷口,最重要的就是 -“奶”!!!

從懷孕時我就堅定地跟自己說,我一定要餵母乳!(握拳)

加上當時有看到產後的小花姐姐患乳腺炎之痛苦,讓我在懷孕時就上網查了許多哺乳的相關資料,深怕自己一個搞不清楚狀況,小奶奶的我會變成少奶奶或是奶不通。

可是對於“哺乳”這詞背後所包涵深遠的意義根本不暸,只查到要多吃什麼發奶食物、如何積極跟護理人員學餵奶方式、保持心情愉快啦之類的~這些知識也很重要,但我個人認為比較實際如何“用手擠奶”和“何謂奶陣”,反而是自己初期受挫、稍有實戰經驗後,花時間學來的…


黃疸指數過高在照光的璇璇,瘦巴巴的

我在吳峻賢婦產科待了五天(等璇璇黃疸退了才跟她一起回家),彙整一下自己的心得和收集來的資訊,來跟大家分享幾點新手媽媽們產後在醫院的3~5天要怎麼減少壓力,幫助ㄋㄟㄋㄟ變多吧!

母嬰同室?

很多育嬰書會強調母嬰同室會讓媽媽ㄋㄟㄋㄟ分泌變多,因為@#%&?$@#%&的理由,我就不再累述。

雖然我自封為親密育兒派的媽咪,但是我常常搞操環又容易焦慮...面對第一胎新生兒這種大陣仗,我就是無法放輕鬆直接把baby抱到房間想餵就餵啊~

姑且不論餵食派別,但沒有經驗的媽媽,剛生產完很虛的時候,又要24小時母嬰同室照顧寶寶,會不會感到更焦慮?
建議除非有老手在身邊幫忙,不然還是以媽媽好好休息為主吧!

再者,要考慮到產後如果會有朋友來探望也不太適合母嬰同室,寶寶才剛出生,環境越單純越好。

就算是現在,我還是很慶幸當初沒選擇母嬰同室。就直接按照育嬰室排的時間下去餵奶...因為什麼都不懂的我哪有辦法開始立即上手照顧璇璇~
(回想起來也不知道這決定是好是壞?不過現在我還堅持住持續哺餵母乳,所以好壞也不重要了)

但是下一胎,當然就要母嬰同室啦!


和很多新生兒一起躺在育嬰室的璇璇

多多餵奶

喝完ㄋㄟㄋㄟ滿臉通紅的艾璇
吳峻賢婦產科安排的餵奶時間是四小時一次,所以照理說一天可以去餵個六次。但半夜到一大早的三次是不給餵的,因為希望媽媽好好休息,所以是喝指定的配方奶。

起初我還傻傻跑去要求半夜我也要餵,我不怕累…(堅持全母乳的媽媽是很衝的)

但還是被勸退了。

因此剩下其他可以餵的時段,我可沒有錯過;有些媽媽是下一時段想餵才提早打電話去育嬰室說一下,我可是直接跟護理小姐預約可以的全部時段,璇璇的小床邊也被掛上了「餐餐餵母乳」的牌子。

所以我餐餐餵母乳很成功囉?

……並沒有,牌子真的是掛好看的。

首先,新生兒真是睡覺比什麼都重要啊!有時候璇寶貝交到我手上時,她還在睡,怎麼都吵不醒啊~我只好盯著她可愛的睡臉發呆……

不然就是我去的時候她上一餐還沒消化完畢,意思意思舔一舔ㄋㄟㄋㄟ後,又睡了……

有時如果她提早哭了,護理站會立即打電話給我,請我提前去餵。但偏偏那時候我可能正在廁所、飯還沒吃完等等,胸部都還沒熱敷耶,所以也跳過沒下去餵……


更慘的還是璇璇掙扎著不喝我的ㄋㄟ(可能奶瓶喝習慣了,媽媽的ㄋㄟ她嫌要費力吸),所以要跟她搏鬥一陣子,還得請護理小姐來幫忙看她到底怎麼了。最後她就歡到乾脆睡覺不喝了……

所以真正餵食成功的次數算一算真的不多。如果妳們也遇到這情況,別灰心,放輕鬆~反正再怎樣也不會餓到寶寶。如果寶寶不喝只睡覺也沒關係,可以當做去看看寶寶,用手機拍拍照,摸摸抱抱,很幸福呢!

持續按摩(請學習正確按摩方式)

雖然初期常餵奶失敗,但我不停在按摩我的胸部。每次餵奶時間的前半小時,我就開始熱敷按摩了。平常胸部誰會去給它大力按摩?所以初期可是咬緊牙根,手包著熱毛巾使勁揉下去…
(事後才知道我這種按摩方式實在太暴力了,ㄋㄟㄋㄟ沒受傷真是算好運)

我通常都是揉到乳頭有乳汁溢出才停手。

如何正確按摩等知識,如果生產的醫院有厲害的護理姐姐可以詢問的話千萬不要放過,最好請她親手教妳按也沒關係!(在產後甚麼少女的矜持都不見了)

等到後期寶寶全母乳後,就可以不用熱敷按摩啦,ㄋㄟ掏出來就塞進嘴巴了,所以前期媽媽真的比較辛苦。

雖然很多全母乳媽媽可能也沒有按摩這一招,但我就是覺得熱敷揉一揉,感覺乳腺會比較通暢?!

勤快擠奶

初期ㄋㄟㄋㄟ就共共流的人應該就不用這招了。

雖然只要寶寶勤快吸,奶量就會跟著多,但前幾天在醫院除非是選擇母嬰同室,不然依照一天只排幾個時段吸奶是不夠的,寶寶初期為這麼小,有時候吸一咪咪(大約5-10c.c.)就飽了,尤其對之後還要上班的媽咪,如果擔心後期奶量不足,
必須靠自己勤快擠奶、刺激奶陣才能追得上寶寶的食量。


我個人覺得一開始就規定自己2~3小時最少擠一次奶才行,畢竟在醫院新生兒也差不多是2~3小時被餵喝配方奶。但其實喝母乳的新生兒,每次間隔餵奶的時間是0.5~2小時不等。

不過要注意別擠過頭,奶量如果多於寶寶的需求的話,會常常脹奶很痛苦喔!(ㄋㄟㄋㄟ會膨脹變硬,感覺都快爆了= =)
脹奶又無法有效把奶擠出來的話就要小心乳腺發炎等問題...所以...這...媽媽們自己思考一下奶量要怎麼不衝過頭吧!?

我家璇寶貝全母乳是在一個多月大的時候,初期我也是"自覺得"奶不夠,而且一直抱著餵好累,所以偶爾會在餵奶餵到疲憊時,會穿插一兩次配方奶讓她喝。最後是學了躺餵比較輕鬆後,才逐漸不喝配方奶,邁向全母乳之路。

刺激奶陣

『所謂奶陣,也稱之為「放乳反射」或「噴乳反射」,指的就是在哺餵母乳時,媽媽會覺得乳房有刺痛的感覺,然後就會有大量的的後乳流出,我們習慣稱之為「奶陣」(by小M媽媽的母乳百寶箱)』

要餵母乳的媽媽們不可不知奶陣!趕緊做功課~
奶陣刺激五法 (撰文/水瓶貓) @ 仙女們的聚寶盆 :: 痞客邦 PIXNET ::

奶陣一來不僅通體舒暢,什麼焦慮憂慮擔心奶不足的問題都會通通被拋到腦後,看著寶寶咕嚕咕嚕地滿足狂喝,這感覺真的好幸福喔~~~

充足再充足的水份

多喝湯湯水水有助於增加奶量;不管是什麼是大家推薦的發奶聖品、雞湯、魚湯和花生豬腳湯,甚至是白開水,都要拼命喝就沒錯了!

不過有些食物被歸類為比較"冷"的食材,月子期間本來就要少吃,這樣對媽媽身體會比較好。(不過吃冷食和餵母乳沒有關係,baby並不會"冷"到好嗎?XD)

保持心情愉快

保持心情愉快,寶寶也會愉快喔
我還記得當初在醫院時,因為不懂得刺激奶陣,也不太會擠奶,怎麼擠都擠不出來,搞到自己心灰意冷。

尤其是某天半夜我又起床擠奶(是的,我規定自己半夜不管怎麼愛睏都要起床擠一次奶衝奶量),但不管怎麼擠就是一滴都沒有,我還傻傻的不死心用吸奶器狂吸,結果搞到乳頭周圍有一圈傷口在流血,自己也坐在床邊掉眼淚;想著別人的家寶寶有媽媽擠的母乳喝,而我家艾璇什麼都沒有…

現在想一想,要不是當初寶哥在我身邊鼓勵我,我這麼樂天的人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也不一定。 寶哥說,不管寶寶喝什麼奶都會健康長大,現在是媽媽身體顧好最重要,而且心情愉快奶量也會增加,難道妳想讓艾璇喝妳的「壓力母奶」嗎?

真是一語驚醒我夢中人…我太執著於母奶了,搞得自己緊張兮兮,放鬆心情真的才有好精神繼續追奶;就算初期沒奶,喝配方奶撐一下這過度時期又何妨呢?

現在回頭想想,沒有奶都是媽媽或旁人給自己的壓力和不信任,寶寶多喝奶就會多,不喝奶就少,真正少奶奶也不是人人都能當的。

所以切記,不管怎樣,媽媽們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不管寶寶喝什麼奶,能健康長大就好了, 最最最重要的還是爸媽的愛喔!

後記:在艾璇寶貝1Y8M的那天,我才看到黃瑽寧醫師寫的這一篇文章-給一點點配方奶無傷大雅,真的心有慼慼焉~媽媽們不要再給自己太大的母乳壓力了!

積極詢問母乳知識正確的護理人員

這標題很明顯,不用我再多講了~在回家自己帶寶寶之前,要把不會、不清楚、不知道的一切事情都在醫院學好再回家呀!問就對了!

P.S. 不過如果問錯人,問到不支持或是不懂母乳的護理人員,那可能一切就game over了。(不相信?妳牙痛會去掛大腸直腸外科嗎?醫生也不是甚麼都懂,也有對母乳完全不熟的醫生啊!)

---

推薦影片: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
2012/04/03(二)有奶便是娘,媽媽沒有奶,好挫敗?!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