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二寶懷孕日誌:害喜篇

這個害喜症頭我想大概半數孕婦都會有,然後我就是屬於雖雖的,會害喜的那一半。


人家常說,懷孕時會有什麼症頭,回家問妳媽就對了,體質也是會遺傳。從我娘說生我的時候就被在肚子裡的我折騰得要死,害喜嚴重,陣痛痛到吐,我就已經ㄘㄨㄚˋ咧但了。

懷艾璇的時候果真如此,真不愧是現世報,但我想我吐得應該不是很嚴重,一天大概1-2次而已(這樣還不嚴重?!)。


這一次懷二寶,約在半個月,也就是7月初開始,我就有反胃的感覺。



當二寶在肚子1M+(2014/06)


從一開始,大概只有吃東西時沒啥食慾,到後來中午在公司看到便當就得深吸口氣,晚上回家時更慘,什麼都不想吃,到現在只有越來越糟,從早上起床到晚上躺床這段時間,一天16小時(扣除睡覺8小時)我都在反胃狀態,不僅固體食物吃不下,連水也喝不下(我想從一早起床就想吐這種體驗真的只有在懷孕才有)。

從6月時的46.5公斤,到前陣子變成43.5公斤,光是食慾不振害喜反胃就讓我瘦了3公斤,體力也變很差...話說我前陣子還托艾璇乾媽 +Keira Liu  幫我從德國買了Beurer BG17體重計要來開始瘦身計畫,沒想到買來之後用不到幾次,就發現不用瘦身了...現在只擔心什麼都吃不下讓二寶營養不良...

今天到吳峻賢婦產科,吳醫師開了止吐藥給我,如果害喜嚴重,飯前30分鐘吃一顆可以減緩症狀。吳醫師也特別強調,懷孕時會讓口腔PH值改變,所以很多孕婦在懷孕時開始吃一些之前不喜歡的食物,以前喜歡的現在也不見得喜歡,總是就會像變個人似的,爸爸們請小心(?)

如果有害喜症狀,真的千千萬萬不要到腥味重地方,例如菜市場、魚市場,如果家裡有冷氣開點空調也會比較好(這一點實在很難)。儘量吃自己想吃的,不要過量即可。


當初懷艾璇在害喜階段正值冬天到春天時段,所以天氣涼爽也讓我感覺舒服很多;但本次卻是在夏天,家裡沒空調高溫悶熱的狀況,讓我下班回家之後,幾乎是看著餐桌上的晚餐發呆...和噁噁噁...


其實我也知道初期小寶寶比一顆花生米兒還小(在肚子6週的二寶現在也才0.7公分這樣),媽媽不用太為難自己,如果食物中葉酸補充不足,再買瓶葉酸來吃即可

分享一下,我最近想(能)吃的大概就是飲料水果類,冰冰涼涼的東西,這些都不會讓我反胃,但還是不能吃太多,很容易飽...另外還有一些口味比較酸甜的,例如蜜餞、泡菜等,也都還可以接受(感覺不是很健康就是)。我也推薦可以試看看咖哩,咖哩蠻開胃的...總比什麼東西都不吃好,媽媽就放輕鬆,吃自己想吃的吧



吃冰的時候真的舒爽很多啊!


當二寶在肚子2M+(2014/07)


到7月底之後,多少可以吃點東西了,但還是無法吃很多,只能實施少量多餐症狀,但這樣確實可以有效改善我胃脹氣和想吐的情況。


最近8月的飲食狀況大概是:早餐(鮮奶茶+吐司)→午餐(半碗飯份量)→下午茶(一顆饅頭)→晚餐(半碗飯份量)→睡前水果(蘋果好好吃)。持續吃點東西,胃反而感覺比較舒服,而且能正常吃東西的感覺真的很好,雖然一天還是想噁個幾次~


而且真的跟吳醫師講的一樣,在有空調的地方,胃口比較好一點;下班回家時,如果樓下廚房婆婆在煮菜,我都得躲遠遠的,不管是氣味還是熱氣,都會讓我一直乾嘔(上次聞到煎秋刀魚味道整個衝到廁所大吐),在樓下也一副病懨懨的食不知味,真的好悲哀。


看起來好吃的肉片串我只咬一口就遞給艾璇了(噁)

題外話


前陣子某天晚上下班回家時,寶哥忽然拉我到旁邊咬耳朵:


寶哥:「欸,媽說妳最近晚上都沒吃東西,是不是不喜歡她煮的晚餐,怎麼辦??!」


我:「啊~怎麼辦,要跟爸媽說我...有身了嗎!?!?可是這不是要留到88父親節給他們驚喜的嘛?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寶哥:「我差點說出來妳有了」


我:「不行,父親節快到了,再忍一陣子就可以公佈了!最近晚餐你要多cover我!!」


寶哥:「那妳會表演掩嘴衝到廁所嘔吐嗎?ㄎㄎ」


我:「......我。會。忍。住。」


我婆婆算是神經很大條的了,沒想到我晚上沒什麼吃居然被她發現了,而且她居然還以為是我不喜歡她煮的晚餐,讓我覺得有點對不起她...我最近就沒有胃口啊~媽媽對不起~啊嗚T_T


公婆還不知道懷孕之小人國遊記

當二寶在肚子3M+(2014/08)


我的害喜症狀在持續發威兩個月之後,終於好轉了...一點!雖然只是一點,但還是讓我超開心,現在一餐可以吃到肚子的東西比較多,嘔吐的感覺也減緩很多,感覺就像是從18層地獄搭了電梯直升到地5層這樣(可是還是在地獄)。


吳醫師說害喜症狀通常16週之後就會消失,所以其實還有一個月時間需要忍耐。這一陣很喜歡吃白飯和沾醬油的肉片,所以火鍋就變成我的救星,什麼東西沾了醬油都變得好好吃啊~~


而在88節過後,因為跟公婆公佈消息了,所以晚餐時間可以很理所當然在餐桌上發呆...冰涼的餐後水果依舊是我的晚餐主食。


插曲

跟公婆公布懷孕之後,公公第一句話:「艾璇,妳要有弟弟了!」


果然,在公婆心中,還是默默希望這一胎是男寶吧~雖然性別還不知道,但對我來說,男女當然是一樣好。


寶哥:「怎麼看還是女孩可愛啊!生女的!」

我:「怎麼跟你爸一樣,性別我無法決定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