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4m+:艾璇的中文兒童繪本書單

我發現我越來越愛買書唸給艾璇聽,不僅是享受她依偎在我懷中的感覺,也是想一起製造唸書共享的美好時光。


其實買套書還不錯,有收集一整套,沒有missing掉重點的感覺。但是如果是知名作家/畫家,往往一系列的套書買下去就會砸大錢,所以購買前務必先三思壓~(是在說我)。
以下的書是我按照璇的年齡大致上分類的,(其實也就是現在很常唸&以後才要唸的區別而已)

———0歲開始——

寶寶的第一套成長紀錄繪本

這一套繪本的作者是日本人,我很喜歡他的插圖配色~

作者:三浦太郎/圖文
譯者:鄭明進
出版社:小魯文化

第一本:親一親

內容很簡單,描述小動物到親一親,最後親親媽媽和爸爸,牽引起寶貝用親一親做為對親愛家人的情感連結方式。




第二本:排好了唷

從小動物到日用品,亂糟糟到排好了,重複的字句簡單可愛,不過璇到現在大概也不懂「排好了唷」的意思,不然玩具間怎麼一樣亂糟糟呢?XDD



第三本:這是我的!

從日常用品的歸屬,讓寶貝知道哪些東西是自己的,最後一個水果的分配,是作者可愛的小玩笑吧?!




這幾本璇百聽不厭,雖然內容就寶哥的形容是:甚麼~這種東西一本也要賣100多塊?!但是璇就是愛聽

不過這一套不是硬頁書,所以有幾頁已經慘遭璇的毒手;尤其是《親一親》中媽媽的臉被璇撕成兩半,寶哥只好用透明膠帶先黏一黏,媽媽都變成怪醫黑傑克了,哭哭

來跳舞吧


來跳舞吧

一開始從每一隻動物,都跳一次舞,最後集合一起跳舞。



書評說的:幽默有趣 情節反覆 邊唸邊表演
沒錯,我就是這樣子!
用奇怪的聲音唸:咩囉咩囉~呼拉呼拉,唸完還雙腳扭動跳舞給璇仔看,她就會笑不停,大概覺得老母我怪怪的吧...(寶哥:唸書就唸書,裝甚麼怪聲音怪動作)

然後這一本書唸起來超嗨的,所以不太建議睡前唸XDD

寶寶第一套創意書

作者:增田裕子
繪者:竹內通雅、市居美香、長谷川義史、阿部弘士
譯者:謝依玲、周佩穎、周姚萍、賴秉薇
出版社:小魯文化



喵醫生都用「喵嗚~」幫病人看病,所以媽媽唸書會一直喵嗚喵嗚個不停。

喵醫生

介紹各式各樣的東西了不起的地方,教寶貝拍拍手和稱讚了不起(這一本也是唸起來超嗨的!)
了不起!了不起!

各種動物到帽子屋找適合牠們的帽子,非常有創意的圖案。
創意帽子屋

各種顏色的動物和各種顏色的溫泉,泡一泡溫泉,動物們都變色了~
彩色溫泉
這一本創意套書的畫風和字句我也很喜歡,裡面也常有出現重複字句,內容如同標題一樣,是蠻有創意的小書,現在跟《寶寶的第一套成長紀錄繪本》一樣,名列於小璇最愛聽的套書中。

艾璇:嗯~了不起!了不起!

菲菲生氣了


這一本描述生氣情緒的繪本,還蠻能引發大人小孩共鳴的。內容描述菲菲生氣如同火山爆發的歷程,跟小屁璇生氣時真的是一模一樣,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璇很喜歡讓阿罵念這一本書,最近只要艾璇生氣趴在地上哭鬧,阿罵也會在旁邊開玩笑說:「艾璇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然後璇就會默默冷靜地從地上爬起來,找出這本書再給阿罵念XDDD

聲音從哪裡來(1套6冊)

作者:幼福編輯部
出版社:幼福

這套小書又是怡柔阿姨的新年禮物啦~
一共分為四大主題,六本書籍:(1)動物在說話1 (2)動物在說話2 (3)生活在說話1 (4)生活在說話2(5)有聲的世界 (6)車車在說話

內文是大大的圖像和中英對照的單字和聲音,厚板書。







璇仔老樣子喜歡把書都倒在地上,再隨機亂翻亂看,偶爾會拿起一本給大人唸。很多東西的聲音阿木我無法學得很生動,只好自己亂叫一通XDD

也有很多物品的聲音是璇還沒經驗過的,所以比較陌生,感覺會不知道我在吼叫什麼。等大一點,一起模仿聲音或是玩猜一猜的遊戲,應該會很棒~真是謝謝怡柔阿姨的貼心小禮物!

——可能3歲之後——

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

另外還有這兩本,我覺得超有創意的啦
現在才發現作者也是日本人...相對於歐美繪本,日本人的插畫和文句果然都超溫馨的


裡面真的每一層樓都畫出來喔!雖然字不多,但是仔細看每一層樓的圖片的話,可以看非常久~
而且書蠻大本的,約A4大小,我還在想說要怎麼拿起來念給小璇聽 @@


艾拉:幸運的一天

這一本書是天下雜誌的禮物,用便宜的價格購入。
適用:4-9歲

內容參考

文字較多的圖書,專家的建議就是不要一字不漏地照唸,所以要把自己當成說書的,看圖說故事,還得一人分飾多角,有不同聲音語調,其實...要念得好需要練習一番。

不過這種圖書因為要翻比較多頁,對於8m+的艾璇寶貝而言,看得到吃不到的時間太久了,最後不耐煩亂滾動~所以有時候一次都無法唸完一整本。不過也沒關係,能夠互動個3-5分鐘我也就很滿意了。

到底在排甚麼呢?


《到底在排什麼呢?》

這一本書其實內容很有趣,有50隻動物,但是重複的字句很少,動物璇寶貝也都還不熟(只認得小狗汪汪)。所以璇仔大概翻完兩頁之後會不耐煩,可能等她大一點再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