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1Y10M21D:為什麼有這麼可愛的語助詞"啦"~

艾璇這幾天講話都有語助詞「啦」~有夠可愛的啦~(從媽媽身上習得無誤)XD



「不要啦~」

「這個啦~」

「好啦~」

「是狗狗啦~」

雖然有些人討厭講話時加太多的語助詞,可能會令人反感,但是從小孩口中說出來的時候,至少都有可愛魔法  x 100以上的加持

我一直很銘記在心的一句話:小孩是一面鏡子,他們都是反應從大人身上學到的東西,無論是語言或是行為。

記得每次動怒之前,想一想你家小屁孩這種行為是誰造就的?!應該打罵小孩嗎?不,先揍自己一頓外加好好反省吧!

璇:我的手夾住啦啊啊啊啊~
我:誰叫妳愛玩椅子講不聽(淡定)

人性本善,小孩怎麼可能天生就喜歡你作對、跟你過意不去?他們頂多只是喜歡挑戰你的極限~如果平時就不制止管教他們,就不要在他們越過界線時來個大懲罰。

例如小屁孩每次在家都爬上桌子跳啊跳,你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他去。那麼就不要期待他外出時,會乖乖坐好。也就是說,如果當他在眾人面前爬上桌子跳啊跳,你因為管教不動覺得丟臉而大動肝火,想扁小孩,那麼...是誰該檢討呢?是小孩嗎?還是覺得「夏面子」而又管教無方自己呢?

怎麼好像扯了一堆題外話...總之呢,小孩在這學習快速的階段,切記啊教養者,你的身教、言教,都很重要喔!

(遇上不喜歡的事情都會直說不要的艾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