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這幾天開始認真在看書了,只是看的不是研究文獻,是育兒相關讀物。跟新手爸媽推薦這本黃瑽寧醫師所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之前到書局去翻書時,看到很多育兒寶典,有些都跟原文書一樣厚,有些是甚麼育兒全書,甚至還有單針對一種問題,就出一本書的,跟一整套百科全書一樣,育兒這麼搞剛?搞得我連翻都不想翻,看了就累~


還有出APP版喔,超先進的XDD



畢竟是第一胎,還是會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應付baby的疑難雜症,尤其是新生兒,感覺一整個無法溝通(是無法溝通沒錯)。光是亂google一通也不是辦法,所以上網看到有新手媽媽推了這本書,馬上從成大醫圖借出來,翻閱後不禁大喜,馬上買了一本自用之外,還不停推薦姊姊和大嫂。我推薦這一本工具書的點有以下:



  1. 誠如黃瑽寧醫師自己所言,他寫的育兒衛教相關知識淺顯易懂
  2. 他是位小兒科醫師,也是位新手爸爸(加分);書中除了育兒衛教知識,還會提及他的育兒經驗讓新手爸媽當作參考
  3. 他書中所提及的育兒論點,我個人非常贊同(當然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
  4. 主題分類清楚、內文有圖示和表格輔助說明
  5. 黃醫師用黃色小框分享個人經驗、紅色粗體標示重點字句、單元後摘要何時才是該就醫狀況,一整個好讀

通常遇到新生兒不解之狀況時,我都會先翻閱這一本書,再決定是要看醫生還是在家看護就好,例如遇上艾璇結晶尿、發燒、玫瑰疹,甚至是哺喂母乳的問題,在種種焦躁煩悶不解的情緒之下,黃醫師這一本深入淺出的育兒工具書,真的可以讓爸媽放輕鬆~

我想,非專業人士,這本就很夠新手爸媽用了,有時候看太多有的沒的資訊,容易搞操環,其實該懂的弄懂,其他就順其自然吧!


順便推薦一下黃醫師的Blog,上面也有很多有用的育兒知識


沒有留言: